观清秋

凡所过往,皆为序曲

【瓶邪】鹊桥仙

就算是晚上,夏天总归是夏天啊。
吴邪躲在角落的树荫里懒懒的啃着冰棍,看着眼前的学生们零零落落的走过去,有的穿着汉服宽袖,有的随意的套个热裤T恤,一路上说笑个不停。这时候他总会有些感慨,还是年轻人有活力,逮着个年啊节的就能想着法子去玩一晚上。
他埋头看啃掉一半的冰棍,水渍受不住热滴滴答答的落在地上,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也不是什么大事儿。附近的学校赶稀奇办了个七夕庙会,听说挺多年轻人要去玩,还有一场挺大的烟火晚会。吴邪听着多嘴的学生们说多了,心里也有点痒痒的想去看——今年可还没看过烟花呢,元旦春节元宵节,哪个好日子不是在土里和粽子过了?
一向过惯了舒坦日子的小三爷,到这档口回了杭州自己家的地界,难不成还憋屈着自己不去玩?
和谁一起去呢。吴邪转遍小店里里外外,在那个谁面前绕来绕去走进走出,放在桌上的茶盏凉了热,热了凉,那人方才抬起头,收回盯了地上蚂蚁一早上的视线。
张起灵问:“你干嘛呢。”
吴邪一屁股坐在边上的太师椅里,有点局促的笑了笑:“小哥,庙会有没有兴趣?烟花有没有兴趣啊?”
张起灵迅速低下头:“没有。”
他拒绝的如此果断。吴邪感觉准备好的说辞和心中憋足了的勇气瞬间从哪个破洞泄了出去。他挠挠头觉得自己还想再说点什么,又没来由的觉得气恼。他抓起茶盏对着壶嘴喝了一大口,热气从口腔灌进胸腔。“那成,就随便问问,我去看店。”
隔壁有那么热闹的庙会不去,谁会来光顾这家小店的生意呢?张起灵盯着那茶盏,少有的露出思索的样子来。

庙会都要结束了吧?吴邪躺回树荫下的躺椅,老实的叼着一支烟不再动弹。他一会儿又气胖子不在连个一起搭伙玩的朋友都约不到,一会儿又气自己一大老爷们居然就因为这小事怄了大半天。
正一个人昏天黑地的时候,突然就感觉嘴里的烟被人抽走了,睁眼正看见闷油瓶将那烟头扔到树下,还是那张看着就气的扑克脸。
吴邪:“你干嘛?”
张起灵:“饿了。”
吴邪:“妈的你饿了不知道去厨房?我是你妈?”
张起灵面不改色:“庙会上有吃的么?”

结果还是两个人去玩了。吴邪隐隐领着张起灵半步走在前面,心里已经开始轻飘飘的,面上还绷着一脸不耐烦,意思是我还气着你给我哄着点。张起灵也不吭声,看见吃的就老老实实去买,递一份给小三爷送到手边——虽然花的还是吴邪的钱。
因为来的晚,庙会已经接近散场,附近的游人们纷纷聚到湖边等待烟火表演,街面上大半的商铺也就开始收拾关门了。吴邪吃着糖画有点沮丧,虽然他自诩不是轻浮的年轻人了,但看着一对情侣大呼小叫着跑过去手里拎着一大堆金鱼灯笼泰迪熊,打心眼里还是羡慕的。小时候出去玩,哪次自己不能钓一大缸金鱼回家?这次没机会给身边的人秀一把操作,真是可惜啊可惜。
旁边的张起灵好像也感觉到他的不高兴,本来就落了半步这下离的更远,心不在焉的张望着四周,跟着不甘心的吴邪在剩下的几个铺子间兜圈子。
街上冷清没意思,吴邪又想着张起灵本是不愿意来的,只怕是看自己气才找了借口勉强陪着。他停了脚步,说:“算了算了,去湖边看个烟花......”
话音未落,他回头一瞧,哪还有闷油瓶的影子?
“张起灵我操!又他吗不说一声就跑了!”

小三爷这下彻底蔫了。他一个人在湖边找了个冷清的角落呆着,那姿势和白天又回到了一个模样。周围结伴而来的人们热闹的嬉笑,他独自看水面上的涟漪,在灯光的反射下粼粼的泛着光亮。
烟火表演开始了,五花八门的烟火尖叫着蹦上天,碰碰碰的震动着吴邪的耳膜。烟花绚丽的在深色的夜幕间炸开,汇成星星点点的光芒坠落在远远的湖面上。他看着人们兴奋的笑脸,感觉情绪终归还是被带动起来了,不得不说这次置办的烟火还是很不错。
怎么说呢。不能亏了自己是不?生气的事情先放在一遍,跟着大家一起开心也不错嘛。吴邪跟着四周的人们露出快活的傻笑,有人轻轻拍了他的肩:“吴邪。”
他就像没感觉到似的,脸上的笑容更假了。
张起灵再重复了一遍:“吴邪。”
吴邪笑嘻嘻的回头,一脸惊奇的说:“哟小哥?好久不见这么巧碰见你,您这是逛到哪个荒郊野岭去刨了别人祖坟才回来吗?动作可真快,休假一点没见你落下功夫。”
张起灵一脸老实:“没有去挖土,我去给你买了这个。”一边把手里拎着的小塑料袋亮了出来。
一尾小小的金鱼在塑料袋里惊慌的四下游动,远处的烟花映的张起灵的脸也忽明忽暗。
吴邪轻轻的咳了一声,狐疑的问:“不是收摊了吗?”
“不是,我赶着收摊前钓到了。”
“明明收摊了。”
“嗯,老板说送给我。”
“不可能。”
张起灵有点不自在的偏了下头:“20块钱。”
吴邪怒道:“他敲你竹杠把你当小学生!等会去找他算账!”旋即他又笑了,“20块钱够买这小鱼一大家子了。”
“而且鱼缸也没有,就只给了你一个破塑料袋。”
张起灵不耐烦:“那你到底要是不要?”
吴邪揣摩般的看着张起灵被烟花照得明明灭灭的额角,余光里是暗的天,亮的水,远远的拱桥伏在湖面上窥探着他俩。眼前那人还在轻轻的喘气,是我拉着他入世,让这干净的人沾上了人间的烟火气息。
就像语气稍重就会戳破这转瞬即逝的平和,他轻轻的说:“你给我的,我为什么不要?”
吴邪接过小塑料袋,一尾小鱼在里面咕嘟嘟的吐着泡。烟花不知道什么时候歇了,四下里的黑暗中人们呼朋唤友的踏上归途,场面微微的乱了起来。
张起灵擒住了吴邪拿着塑料袋的那只手。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评论(1)

热度(30)